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

「青年人」的想法

今天是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的日子。從一些新聞訪問,聽到一些青年人說會去投票,並說成年人不懂他們的想法,成年人「離地」云云。之前,又聽到不少言論說現時年青人看不到出路,甚至絕望。

我自己不是青年人了,自己亦沒有子女,不過,親戚中有經常接觸幾個中學生或剛大專、大學畢業的年輕人,他們找職業都不很困難,生活過得很自在,對政府和社會亦沒有什麼怨氣。

所以,不知是我剛好接觸到的是佔少數的年青人,抑或是憤世嫉族的年青人霸佔了傳媒焦點。那些人怨成年人不懂得他們的思想,我倒承認我真的不了解他們,他們不要任何建設,反對高鐵、反對港珠澳大橋、反對第三條跑道、反對商業發展等等,相反要「保育」,要「集體記憶」,要農地,那社會沒有大發展,如何製造多些高薪工作和機會給年青人?這些年青人既要(看似)「鋤強扶弱」、「守護現狀」的良好自我感覺,但又要有多些「出路」,是要魚與熊掌兼得的妄想,得不到卻又要將責任怪罪於政府。

有一些年青人既鄙視大財團、大機構,自己創業又說困難,並經常將「地產霸權」,「租金貴」拿來做不能創業的理由,又怪罪政府。其實,現今這一代可說是歷來創業最好的年代!租金成本最貴的生意,是零售、飲食業等要地舖的,若果青年人想搞的是這些傳統生意,那是亳無創意,而且要有成就,搞這些傳統生意亦很難有突破。青年人應該要搞的,是與時代同步的,與科技同步的。想想 Facebook 、淘寶網、小米、甚至王維基的 HKTVMall,全都不需要街舖。不懂利用現代科技,只懂和只想搞些傳統生意的,才是最可悲的跟科技「離地」!

那些人生路上走了十多廿年的年青人,遇到生活不順,只懂怪罪社會,推諉於政府,是真正可悲的失敗者。他們淪為反政府團體的打手,把社會的安寧摧毀,更是令人氣憤。

可幸,我身邊的年青人,都不是這類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