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

我對新界東普選的預測

今天看到了一些將於後天舉行的新界東補選的民調,多數都指民建聯的周浩鼎和公民黨的楊岳橋大幅領先其他參選人,而周和楊兩人的支持度相近。

例如這個 Now 的報導

楊岳橋支持度有兩成二,較周浩鼎多兩個百分點。
黃成智和梁天琦則分別有一成支持度。
方國珊,劉志成和梁思豪支持度則少於一成。
超過兩成六的被訪者未決定如何投票。 

我對這些民調的可信性非常懷疑。首先,一向以來,建制和泛民的支持率是4成比6成,對上一屆2012年立法會選舉,更是4成半對5成半,之後沒有跡象建制支持者大幅轉投泛民。

今次建制派基本上只有周浩鼎一人,所以按理他起碼應該有4成多的支持者才合理。相反,非建制的陣型中,除了公民黨的楊岳橋,還有激進的本土派梁天琦,較中間的黃成智,還有方國珊,這三人都會分薄楊岳橋的票。若果根據上面的民調指黃成智和梁天琦各有一成支持度,那楊岳橋大概最終只有五成半減去兩成,即是不多於3成半左右的得票率。

所以,我預測周浩鼎會勝出。

(另外,雖然之前已經有很多傳媒舉辦了N個選舉論壇,但我大膽說一句:這些論壇大部份市民都不會看,看了也不會影響他們的選擇。)

於2016年2月29日更新

我的預測失敗了!
民調的結果比我的準確,是楊岳橋贏了!
我個人非常失望。我對這個選舉結果的感受和分析,會在另一篇網誌詳細講一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