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

我看戴耀廷的「雷動計劃」

2014「佔領中環」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,再有政治搞作,提出一個「雷動計劃」,呼籲非建制派政團、組織及市民合作,在今年立法會選舉爭取35個議席。(更多資料可見相關報導。)

報導又引述戴耀廷,說「非建制派要再奪得額外議席,不是無可能」。

35個議席,是立法會總議席的一半。戴耀廷目標泛民取得35席,即建制亦只得35票,相信是因為根據基本法附件二,政府提出的法案,要獲得出席會議的全體議員的過半數票,才可通過,那理論上,如果全體議員70人出席,那「過半數」,政府便最少要36票。

現屆立法會,地區直選的35個議席中,泛民只比建制多一席,是18與17之比,(這一刻是17比17,因為湯家驊的空缺還未補選,)再看回歸後歷屆地區直選投票率的趨勢,泛民的得票率是每況愈下,且說2016年下跌趨勢戲劇性回昇,但不會有大幅增長吧?那泛民要取得35票,必定是要增加功能團體的議席,但泛民一向說功能團體「不公平」,是建制派的天下,但顯然戴耀廷經過分析後,認為泛民大幅贏取功能組別議席是有可能,這正好間接指出泛民是一向用藉口,不願努力去爭取罷了。

且說戴耀廷如願得償,泛民得到35個議席,那泛民可以把所有政府法案否決,成為超級破壞王,拖垮政府、拖垮香港,對香港是好事嗎?當然,我相信泛民會聲稱不是要「拖垮政府」,是要令政府「聽泛民、市民意見」,但我看到泛民的事事以政治先行、切割所有中港聯繫、寸步不讓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獨裁作風,我不相信泛民有正式否決權後,會和政府理性談判,反而應該會更咄咄迫人。

不過,我看不到泛民會有可能於2016年立法會拿到35席。是戴耀廷有獨到分析,還是我這閒人的直覺較準,且讓時間去證明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