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2016全港大專辯論比賽:論全民退保

昨天(4月17日星期日)晚上九時,無意中聽到港台一台播出的全港大專辯論比賽的總決賽。本來這段時間,我會收聽港台二台區瑞強的《二千靚歌再重聚》,今次算是機緣巧合。

這次的辯題,是:「香港應推行全民退休保障」,正方是科技大學的代表,反方是嶺南大學的代表。對於這個已經在社會上討論多時的敏感議題,我的感覺是社會上最響亮的聲音,是支持所謂「全民退休保障」,即不進行審查,每個長者都派錢的方案。我說「最響亮」而不是「最多人」,是因為我對傳媒或大學民調的中立性有懷疑。

類似的題目,香港電台的節目《眾言堂》亦曾經進行辯論,那次的辯論者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、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、嶺南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何濼生,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碧樺依,辯論後由143個在場觀眾投票,結果是支持全民退保的是54%,反對是42%,支持者較多。(詳情見相關港台網頁。)

說回這次大專辯論比賽,本來我預計在大氣候下,都會是支持全民退保的會勝出,豈知竟然由反方嶺南大學勝出。本來勝敗可能只是反映雙方的辯論技巧,但更有意義的,是有兩個評判在評論雙方表現時,說評判的共識,是這議題對正方較困難!他們有此共識,可代表在幾個有識之士並在客觀分析下,不論貧富的全民退保,其實道理上是有明顯缺憾。(今次辯論有五位評判,包括立法會立席、廣播署長、高等法院法官、個人資料私隱專員、大律師公會執委。)

有興趣,可於一年內到相關港台網頁收聽。

另外,在 YouTube 也可找到現場錄影(相信是非官方的)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