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「退保」與「扶貧」

政府就退休保障進行公眾諮詢,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指,扶貧委員會拿出的兩個方案,一個「扶貧」,另一個是「退保」,政府是混淆概念。

給錢有需要的貧窮人士,肯定是扶貧,很易理解,至於和退休保障(「退保」)是否二元對立,「退保」和「扶貧」的分別是什麼,我倒不很明白。

從政府提出的兩個方案,如果如周永新所說,一個是「扶貧」,另一個是「退保」,那對市民的得益來說,為一分別是要資產審查與否。但我有點懷疑:兩個方案,都是每月發給長者3230元,是不是一個零資產、零收入的長者只要每月有這3230元,便過得了活,退休便有了保障?3230元,月租劏房亦不夠吧?

「退保」,根本不是這3230元便足夠,所以硬說每個長者派3230元,便是「退保」、才是「退保」,是自欺欺人,才是真正偷換概念!

「退保」,根本需要全方位的社會福利支援,最基本、最重要的,包括:沒有居所、負擔不起私樓租金的,政府要安排公屋;負擔不起昂貴私人醫療費用的,政府要提供公共醫療;其他生活必需,如能源費用、食物費用,政府要以綜援去協助。對這些有需要的長者,政府花在每一個長者的開支,都遠遠不止3230元。所以,硬要用「退保」做藉口,每人都派3230元,是將公帑花在沒需要的人身上,對窮人是沒有得益,相反還將本來可用於窮人的資源,分給了沒有而需要的人。而且,可以想像,如個一個中產、富人每月多了3230元這「閒錢」,可能會是把它消費掉,那會否加劇了通脹?

政府這次對於全民退休保障的諮詢,手法亦不明智。兩個方案,長者都是得到3230元,那本來很窮困的老人,會覺得就算把錢也給其他富人,就算要增加很多稅款,都是事不關己,何不贊成每人都派3230元,慷他人之慨?當然,如果兩個方案派的錢不同,可能會有人說是蘋果與橙的比較。但其實,要「相同」的比較,可將增加稅款額定為同一數目,再將這些稅款用兩個方案去分,便可見到用有入息審查的方案,窮人可得到更多,相信會得到他們的支持。

對於我來說,若果真的是人人都派3230元,我會更有可能得益,所以就算覺得這種是邏輯不通的方案,我都會欣然接受,將來的人要交重稅,不是我的煩腦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