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

環保與飲管

近來有不少針對飲管的環保宣傳和產品。小小的一條飲管,真的是環保大敵嗎?我抱著懷疑的態度去搜尋一下,原來在海洋垃圾裡,飲管的確是很常見,對海洋生物造成不少傷害。

無疑,若果真的能減少即棄膠飲管,應能減低這問題,但我覺得是對焦錯誤。

我自己較喜歡熱飲,但在炎炎夏日時,我有時亦會在街上用飲管喝冰凍飲品。飲管有其實用價值,有冰的飲品若果不用飲管,會喝到較淡的上層,有些密封較能保持衛生的飲品,亦只能用飲管去飲。

每個人飲完了飲品之後,要麼是把空飲品容器連飲管丟到垃圾筒,或是留低由餐店的服務員去處理,當然沒有人會有意無意把飲管帶到河邊、海邊、雨水渠邊去拋棄,讓它流出大海。所以,原來應該在垃圾堆填區或者焚化爐的飲管,為何會出現在海洋裡?是不是有人大量、持續去非法把垃圾掉到海洋?應該去把(希望是少數)的犯法者繩之於法,還是應該要搞環保運動去遷就那些犯罪行為?而且,飲管無論如何亦只可能是垃圾的小部份,其它不易見到被非法掉到海洋的垃圾,恐怕更多,應該要打擊元凶,才是治本、合理、有效之法。

能自備飲管或者餐具的,我當然讚許,但說實在要普及去做,恐怕不易,所以只能是對環保錦上添花之舉,打擊非法丟棄行為才是基本、政府和社會根本應做和要做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