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

優質服務不便宜

近來遇到不少劣質服務,不禁有些牢騷、有些感嘆。

最近兩次到某間快餐店分店,食物已端到櫃面,螢幕上已通知我可以領取,行到櫃檯前,才發覺原來飲品還未準備好。我站著等了一下,不知怎的,那服務員就是看不見我那碟正在放涼的食物,第一次沒有其他客人,他竟然轉身去搞不知什麼事,我只好向另一邊的服務員提醒未有飲品;第二次有其他客人,但服務員竟然不斷去處理後來那些食客,我又要開口提醒我的尚欠飲品。

最近又在某家品店的網上商店訂一件家俬。在網上訂而不去實體店,是貪用信用卡買有95折優惠,首先遇到的問題,是送貨方法有時未能顯示,應該是網頁程式問題,幾經嘗試令他顯示出正確的送貨選擇,但最終還是不接受我的訂購,只是說(大約是)有關信用卡的問題。我不知是另一程式問題還是信用卡問題,想找店舖問一下,但是網頁是沒有聯絡電話。我結果是用了另一張信用卡才成功,但因為這張信用卡信用額較大,我本來是不想用它在網上購物。

另外,為了要幫一個在外地的親友交信用卡欠款,十數年來第一次到銀行櫃位交卡數,才被櫃位員告知原來櫃位交卡數要收40元手續費。她的態度硬梆梆的,雖然不能說是差,但實在不是愉快的經歷。說聲「唔好意思,你櫃位交卡數係要收費嘅 ......」、「或者麻煩您用支票箱 .....」有多難?

遇到這些劣質服務,我只好逆來順受,我亦會繼續去光顧它們,無它,因為快餐店是相對較便宜的食物,銀行那櫃位也不是要過百萬結餘的尊貴客戶櫃位。本來,高級餐廳、高級銀行櫃位的服務員,都一樣只是人一個,而且所需要的「專業」知識都是和一般那些差不多,只不過是服務態度好一些,商戶要這些「高級」服務員較以客為先。

其實,盡責些、用心些、客氣些、有禮些、寬容些,都不是要多花多少氣力,若果所有服務業員工都能為客人感受而認真提供服務,世界會美好些,人人都愉快些。可惜,很多香港人都是不情不願去打工,覺得是為兩餐被迫的,於是隨隨便便,甚至把情緒發洩到客人身上。

要求他人改變很難,唯有再調低自己對服務員的水平較實際。唉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