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

沒有雪櫃的日子

雪櫃壞了。

雪櫃,普通話稱為電冰箱。我家裡的雪櫃,巳經用了超過十幾年了。想一想,雪櫃可算是最任勞任怨的電器,它不像電視、冷氣機、電飯㷛等,一年或者一天中起碼也有一些休息時間,但雪櫃基本上是一接上,便會每星期7天、每天24小時,不眠不休地工作,就算是戶主去一段長時間旅行,家裡沒有任何人一段長時間,雪櫃亦會一直開著,除了大廈停電,它是堅持工作。難得呀!太辛勞了!

所以發覺雪櫃壞了,我不會對它發脾氣,亦不會怨天尤人,十幾年了,不易呀!當然,我亦是一個很小心使用電器的人。平時打開雪櫃門放入或取出東西時,都不會過份把打打開,或者打開過長的時間。

電櫃壞了,放在冷藏格的當然全壞了,這方面有些心痛和可惜。一些不是必要冷藏的,如雞蛋、蔬菜,便唯有快快吃了。

另外,一些「一進櫃門深似海」的東西,亦被迫重見天日,不過是直進垃圾筒了。例如一支超過十年前到期的壽司鼓油、一些一直沒興趣煮的食材、一些調味醬汁、一些藥水、藥膏、藥丸等。

要買新雪櫃,便對雪櫃進行了一些研究,學了一些新知識。雪藏格的是-18C,應該是較多為人知,雪糕、急凍食品的都要放那裡。一些食品要放於4C溫度,通常我會放在非雪藏主體那部份中,有獨立門的那一格。但我發現有些較小的雪櫃,是沒有那一格,上網研究一下,原來其實那主體部份都是同一溫度,大約就是4C,那獨立格只是較於頂處出冷氣位,溫度較低,把它獨立開來便能較穩定地保持4C。愈向下,低溫便不會保持一般的好,所以蔬果箱便都是在最下並獨立開,因為蔬果正好不宜太過冷凍。

另外,不知是否雪櫃用了太多年還是質素問題,它運行時的嗓音相當明顯,把它關了之後,能在廚房及家裡感受了出奇的寧靜。

沒有雪櫃的日子,當然造成了麻煩,但亦帶來了難得的感受和反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