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反中央黨派因六四引發的內鬥

昨天是6月4日,不同團體搞了些不同的紀念、悼念治動。反政府、反中央團體繼續內鬥,傳統泛民、支聯會與暴力泛民、本土派、學生團體互相批評,甚至謾罵和侮辱。

幾間大學的學生會說中國民主不民主不關他們或香港人事。我不知這態度是純粹從他們本士、港獨思維去說,還是因為他們沒有影響全中國的大視野和雄心,只著眼香港這彈丸之地,七百萬人侷促於香港的島民心態。

激進泛民又說支聯會多年來仍沒法「平反六四」,証明方法行不通。這又令我想到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的境況:後期較溫和的法塔克派被更暴力的哈馬斯指對以色列不夠兇狠,但實情是無論是法塔克還是哈馬斯,都是嬴不了以色列。激進泛民就六四或是其他政治議題,總愛說泛民溫和手段行不通,所以就要行激進甚至暴力手段,這其實邏輯上巳有問題,因為方法一行不通,不代表方法二就會有成果。其實,激進泛民都巳經「激」了多年了,亦不見有任何成果,只是令泛民內部分裂,立法會的泛民得票率每況愈下。所以,激進泛民的目的,其實是撬走溫和泛民的選民而巳。

最近看了兩季《紙牌屋》(House of Cards)。故事說的是 Francis Underwood 夫婦如何在美國政圈內鬥爭和進行奪權,由參議員一步步成為美國總統。我覺得故事情節是有其吸引之處,但我覺得最獨特之處,是全劇的主要角色,可說是沒有一個好人,個個都爾虞我詐,勾心鬥角,所以看得令人沉鬱。雖然說是戲劇創作,但如果說香港的《十年》是反映了(反政府、反中央)香港人對香港未來的憂慮,我覺得《紙牌屋》更能反映所謂「民主制」政府一樣有權力鬥爭,一樣醜惡。

政治,可以很醜惡,民主制亦不能免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